這是我近幾年來的一點小體悟。

現在做,不算早。
現在做,不嫌晚。

最近我創業以後,我最常聽到的一句話是「哇~你好年輕哦!這麼年輕就創業」,但其實我今年已經27歲,即將28歲了。這個年紀創業真的算年輕嗎? 其實我覺得已經不算早,但我過去沒想明白這個道理,因此就一年拖過一年。

回想起過去,也曾有一些目標,都是認為還太早,還太年輕,因此就拖著。而過了幾年之後,卻又會懊悔,早知道那時就開始做,現在早就做成了。這時又會覺得現在才開始太晚了,來不及了.... 但又過了幾年,又再一次懊悔,為何那時沒開始做呢~ 


你是不是也跟我一樣,曾經想學一項技能、想做一件事。卻因為認為還年輕、還早,或者是認為已經過了那個年紀、已經太晚了,所以一直沒學成、沒做成?


這世界上有人6歲就創業,也有人60幾歲才開始學英文。所以許多時候「年紀」只是我們用來逃避的藉口。

當然,有些事是法令限制的,這就另當別論。


話說回來,用「年紀」來決定什麼事能做,什麼事不能做,其實是一件很奇怪的事。有些人,在18歲時就已經歷了很多事,因此在思想上已經很成熟,而有些人可能到了50歲還是非常的不成熟、不理性。


至於如何判斷一個人夠不夠成熟呢?這邊有個簡單的判斷方式。

  1. 不全盤認同或否定這篇文章,而是去思考它的正確性與涵義。

  2. 有足夠的判斷能力,決定一件事究竟是該做還是不該做。

  3. 對於自己下的所有決定負責



不抱怨現狀
不安於現狀

這也是最近悟出的道理。過去我常常在抱怨,工時太長,薪水太低,生活品質不好....。什麼事都能抱怨,但就是不去改變。後來我發現,其實不只我這樣,我周遭的所有人幾乎也都是這樣。無論是親人還是朋友,所有人都在抱怨。

都在抱怨自己多苦、多累.... 說的自己彷彿是全世界最慘的人。但從客觀的角度來看,真的是這樣嗎?

多數時候我們向人抱怨,一部分是我們想討拍,更大的一部分我們是在騙自己。因為害怕改變,怕脫離自己的舒適圈,所以用抱怨來說服自己,都是因為XXX的原因,所以才會這樣的。


所以停止抱怨吧~ 試著改變自己! (但偶爾小抱怨也是可以的,不要都憋著,憋出心病反而不好)


不抱怨現狀
不安於現狀

整個的核心在於 知足但不因此而怠(停止) ,有些人明明已經擁有了許多,但卻不知足,想要多再更多,因此過得很不開心。但也有些人,害怕改變,所以只躲在自己的舒適圈內,過著騙自己的生活。


所以我想說的是,對於現狀 我們要滿足、不抱怨,同時改變自己,提升自己。 


這篇其實是寫給我自己的,所以寫得有點隨性,誰叫這個分類是隨筆呢 ~ 

平時這類的內容,都是寫在自己的實體筆記內,這次選擇寫在網路上,也是想改變自己,跳出自己的舒適圈。 


文章轉載或引用,請先告知並保留原文出處與連結!!(單純分享或非營利的只需保留原文出處,不用告知)

原文連結:
https://blog.aidec.tw/post/life-small-poi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