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ode VPS 是一間非常老牌的虛擬伺服器供應商,自從2017年1月到現在也使用一年多了,使用的這段時間Aidec自己是相當滿意的。

而且Linode還會不定時的升級它們的方案規格,支付同樣的價格能享有更好的配備。例如像是免費增加記憶體、儲存空間或是調降費用。


如果不了解什麼是VPS,可以參考這篇

如何選擇架設網站的伺服器? 虛擬主機、VPS 有何差別 ?

最早Aidec的網站是架設在Bluehost虛擬主機的,一用就用了六年。但後來虛擬主機漸漸地無法滿足我的需求,所以就轉移到Linode。

但要使用VPS的難度會比虛擬主機稍微高點,所以在這邊跟大家分享如何註冊Linode VPS。這邊應該會拆成兩篇,第一篇是說如何

註冊Linode帳戶並租用VPS服務與配置,另一篇則是介紹如何在Linode安裝LAMP來架設網站。

註冊Linode帳戶

我現先到Linode的網站來,點[右上角]的[Sign Up

https://www.linode.com/

linode sign up

填寫帳戶基本訊息

註冊帳戶需要填寫[電子郵件]、[帳號]、[密碼]。

電子郵件的部分不要亂填,它會寄送一封[啟用信],帳號跟密碼也請確實填寫以免無法登入。

尤其是密碼的地方,要小心填寫。Aidec在註冊時就多打了一個字,導致不知道註冊密碼是什麼...

03.JPG

填寫完畢後,按[Create My Accout],資料填寫無誤的話,會寄一封驗證信到你的信箱。(如下圖)

04.JPG

驗證啟用帳號

到我們的信箱收信,應該會看到一封如下圖的信。

linode 驗證信

進入信件中,點選[Confirm my email],啟用 Linode 帳戶。

確認Linode 驗證信

完成註冊帳戶

點剛剛的[Confirm my email]按鈕,會開啟一個連結到Linode,並顯示歡迎訊息。

到這邊我們已經完成「申請帳號」的步驟了,接著下來還要填寫一些資料才能完成「註冊」。

Linode 申請帳號 歡迎訊息

點擊歡迎畫面的內的[OK! Let`s complete my signup],填寫下圖資料。

填寫linode註冊訊息

這邊分成幾個部份要填寫,[帳單資訊]、[選填資訊]、[付款資訊]、[預儲金]、[服務條款]。

帳單資訊

第一個部份是填寫帳單資訊,每個月結帳時會依照這個資訊發帳單給你。但是這個帳單不是正式的發票,所以在國內並不能拿來報帳。

因此這邊的資訊可以不必太認真填寫,但這邊的資訊需要輸入英文格式,所以可以用你的資料用Google翻譯成英文,翻個大概就可以了。

09.JPG

Company Name : 這邊是填寫[公司名稱],如果沒有開公司可以使用預設值就可以了。(也就是我們註冊時的帳號)

First Name , Last Name : 填寫英文的[姓名]與[姓氏]。這邊可以簡單的將你的姓名翻成英文。

名子中譯英可至: 中華郵政名子翻譯

Address : 居住地址。一樣可以簡單的你的地址翻成英文。其實隨意填寫英文也可以過。(例如填 Taipei)

地址中譯英可至: 中華郵政地址中譯英 

Address2 : 居住地址(二),這個是選填的。

City,State : 城市名 與 地區名。這邊也是隨意填英文就可以通過。

Zip: 郵遞區號。輸入幾碼數字。

Country : 國家,下拉選單後,按鍵盤[T]可以快速找到[台灣(Taiwan)]。

Phone : 電話號碼。這個也是選填的。

選填資訊

這個部份是選填的,可以填寫[促銷代碼]代碼、[推薦人]代碼。 拜託填我為推薦人

8168f157d307bf05a11f98bb5c8054f3dd0338a8

10.JPG

付款資訊

之後每個月付款,會從這邊綁定的付款資訊扣款。這邊只能綁定信用卡,所以如果沒有信用卡的話,是無法註冊Linode的。

基本上支援大部分的信用卡。像是VISA、MasterCard、美國運通...。

其實完成註冊後,不一定要用信用卡付款。可以使用Paypal支付。這邊會需要輸入信用卡主要應該是怕人亂註冊。

11.JPG

Credit Card Number : 你的[信用卡卡號]。

Expires : 信用卡的[有效期限]。這在信用卡上有寫。

CVV : 檢查碼。這個在信用卡的背面有3個數字。(例如:666)

預存金

這邊會要求你先預存一筆資金。有$5、$20、$50美金可以選。這筆資金會用上面填的信用卡來刷。存入的資金可以用來支付開通的服務的費用。

12.JPG

服務條款

最後這邊要勾選幾項服務條款。[客戶條款]、[隱私條款]。(都勾起來就對了!)

13.JPG

最終確認

這邊選擇是否是居住在[歐盟經濟區],還有最後勾選[同意使用條款],然後點[Add Credit]就完成註冊啦。

14.JPG

已完成註冊!

15.JPG

完成註冊之後,我們點選[Continue],挑選我們要租用的VPS方案。(先喝口水,喘一下...)

租用 Linode VPS

這邊有許多方案可以選,我們可以選一個適合自己的方案。這邊會以1GB的迷你方案作為範例。

1GB的迷你方案的規格,其實就已經比許多虛擬主機還要強大了。

16.JPG

每個方案的差異,基本上就是[記憶體]、[儲存空間]、[CPU核心數]、[每月流量]、[金額]的不同。

不管哪一種方案,使用的處理器都是一樣的。都是目前都是採用 intel Xeon E5-2697 這顆處理器。

31.JPG

硬碟的部分,都是使用SSD硬碟。網路頻寬則是 40Gbps 的高速網路。系統在線率99.9%。

32.JPG

挑選方案與機房

選擇一個適合的方案後,接者就是挑選機房。假如是在亞洲地區的話,可以挑 Tokyo 2 (日本東京) 機房 或者是 Singapore (新加坡) 機房。

但個人推薦 東京機房會比較好,新加坡的雖然也在亞洲但速度還是比較慢。 日本東京機房的 ping 值大約在 30~40ms 左右。

跟國內的主機比起來差不多,而且國內主機寬帶大概都只有100Mb或是1000Mb。而它的有 40Gb (40000Mb)。


假如你的訪客多數為歐美地區的話,可以選其他機房,這樣速度會比較快。挑好後就點[Add this Linode

18.JPG

配置VPS

租用VPS以後,在管理控制面板的 Linodes 內會看到我們租用的機器。一個帳號是可以同時租用很多台機器的。

19.JPG

點入這台我們剛租的VPS,這邊可以配置我們的VPS。進來後的這個主控台有點像一台虛擬機器。我們需要替這台VPS建立作業系統,

配置硬碟之類的。但Linode已經有幫我們做好幾種映像檔,我們只需要使用它就能快速部屬。完成安裝作業系統與硬碟配置。

配置 linode VPS

點選[Deploy an Image],接著選[Image]→ 改成[CentOS 7]。

可以自由選擇要分配多少的硬碟空間,一般來說都是全配。 swap的部份也是照預設值。 最後我們必須設定一個 Root 密碼。

建立linode vps 映像檔

選擇 CentOS 7,如果你熟悉其他作業系統,您可以換其他的。(只是個人偏好 CentOS) 記得最好選 64bit 版本的作業系統。

22.JPG

建立之後,你會看到[主控台]出現我們剛剛所選的配置,[硬碟]的部份也幫我們設定好了。主機工作佇列,則在安裝作業系統

與建立硬碟swap區,這邊我們要稍微等它一下。

部屬Linode機器

當工作佇列完成後,我們點[主控台 Dashboard]的[Boot],將我們的機器開機。

一開始我們的[Server Status]是[Powered Off]的狀態,表示是關機中,所以才要點[Boot]開機。(有點像我們開啟電腦)

另外提一下,[Storage]儲存,這邊的100%表示的是,已經分配100%的硬碟空間,而不是真的使用了100%的硬碟。

Linode Boot 開機

點下[Boot]會出現一個提示,確認是否要開機。點[確定

25.JPG

等待系統開機~

26.JPG

完成開機後,[Server Status]會變成[Running]的狀態。我們也可以點[Shut down]關機機器。

但一般來說,我們幾乎不會用到關機。除非有特殊狀況! 有時候我們也可以點[Reboot]來重新開機,跟我們一般在用的電腦很像。

完成開機 VPS

到這邊我們就完成VPS的配置了~~

登入Linode VPS

終於來到本篇文章的最後一章,我們先前已經完成配置VPS的動作,接著下來我們要如何登入這台機器呢??

首先,點選[Remote Access],找到我們的[Public IP]。

28.JPG

接著下來,我們必須要用 putty 這類軟體來登入 VPS的終端機。 然後我們可以透過 winscp 登入VPS 上傳檔案。

使用putty登入終端機

https://www.putty.org/

下載putty之後,將ip輸入到 [Host Name],然後點[open]

putty登入VPS

接著下來,輸入帳號預設是 root , 密碼則是我們在部屬時設定的那組 root 密碼。

30.JPG

winscp 登入VPS

一樣填入 Host name 跟登入帳密,便能夠登入。

34.JPG

winscp 的詳細使用,請參閱 : 

https://blog.aidec.tw/post/virtualbox-use-winscp-upload-file-and-fix-php-permission-denied


到這邊就已經能登入到我們的VPS了,之後找時間在寫如何在linode安裝LAMP。 有興趣的人,可以直接參考下面這篇

VirtualBox在CentOS7下安裝LAMP(Apache+PHP7+MariaDB )

基本上操作步驟有95%以上都一樣,只要透過putty登入終端機後,剩下的照著文章步驟安裝,就能搭建起來LAMP了。


文章轉載或引用,請先告知並保留原文出處與連結!!(單純分享或非營利的只需保留原文出處,不用告知)

原文連結:
https://blog.aidec.tw/post/linode-regis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