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tm是什麼? 簡單來說,utm就只是一般的網址的後面添加固定格式的參數。google analytic (ga) 會自動去分析這些參數,

因此我們可以透過設定utm,從ga分析追蹤訪客的來源。

 

現在網路流量分散在各個媒介,使得訪客的來源管道難以追蹤,像是我們在facebook打廣告、透過messenger傳播連結、借助youtube

部落客/網紅業配、電子信....我們已經無法在單一的管道獲取大量流量,我們必須使用許多不同的行銷方式,那...究竟哪個行銷方式是有效的?


雖然ga可以找出網站的流量來源管道,但是過於精簡,所以我們一定要透過追蹤才能準確的分析出流量是從何而來。

好比說光是facebook打廣告或是請網紅業配,只知道來源是facebook的話,根本無法知道哪一種才是有效的行銷方式,更何況有時我們

可能不只投放一組廣告(不同客層打不同廣告)或是一次請好幾個網紅業配,透過utm我們才能知道誰才能替我們帶來最佳效益。

UTM使用方式

我們要使用utm很簡單,只要在我們的網站的連結加上下面的樣的參數,就可以讓google analytics (ga) 讀懂utm。

https://blog.aidec.tw?utm_source=facebook&utm_medium=promotedpost&utm_campaign=happynewyear2019&utm_content=aidec001

網址當中「?」之後的表示為參數

utm_source : [必填] 表示廣告來源。例如: google,facebook,youtube....

utm_medium : 表示廣告媒介。例如:facebook廣告、facebook業配文、email、line連結、粉絲頁.....。

utm_campaign : 表示廣告活動。例如 : happynewyear2019 新年慶活動。

utm_content : 表示廣告內容。用來區分連到同一網址的不同廣告或連結。例如: 給A網紅 aidec001 , 給b網紅 aidec002。


UTM參數注意事項

  1. 不要使用空格 : 因為參數是輸入在網址上,空格會被編碼化,所以盡量避免使用空格,以免造成難以識別。

  2. 大小寫一致 : GA會將大小寫視為不同的參數,因此盡量統一使用小寫,以避免造成統計不準確。

  3. 具有可讀性 : 參數盡量不要使用複雜的字詞,最好是有意義的。不要使用像 aijgnru4101 這樣的,導致未來也不清楚此廣告活動的用途。

UTM工具

雖然我們能手動產生utm參數,不過有時使用工具會比較方便,也比較不會出錯。

https://ga-dev-tools.appspot.com/campaign-url-builder/

01.JPG

Website URLCampaign Source 這兩個欄位有填寫後,就會自動產生utm的連結。

點選[Copy Url]就能複製自動產生的utm連結。由於加上utm參數後,連結會顯得有點長,因此我們可以使用它提供的縮網址服務

將我們的網址簡化。只要點[Convert URL to Short Link]就會產生,第一次使用可能會需要先註冊,可以用google登入快速註冊。

02.JPG

 產生以後的縮網址,是不是簡潔了許多。我們也可點[Show full URL]將短網址還原成完整網址

03.JPG

GA查看UTM統計報表

我們能在Google Analytics 的[客戶開發]→[所有流量]→[來源/媒介]內,看到我們的utm統計。

04.JPG

在「主要維度」的[來源/媒介]有時要指定[次要維度]才能看的到資料。

在[客戶開發]UTM 與 GA 的對應

utm_source : 對應 [客戶開發]的[來源]。

utm_medium: 對應 [客戶開發]的[媒介]。

utm_campaign : 對應 [廣告]的[廣告活動]。

utm_content : 對應[廣告]的[廣告內容]。

廣告活動

我們除了可以在[所有流量]→[來源/媒介]查看utm數據以外,我們還可以在 [廣告活動]→[所有廣告活動]查看utm。

05.JPG



文章轉載或引用,請先告知並保留原文出處與連結!!(單純分享或非營利的只需保留原文出處,不用告知)

原文連結:
https://blog.aidec.tw/post/utm-analytic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