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般的購買股票扣款都不是馬上扣款,甚至不是當天扣款。而是會在股票成交後的第2個交易日才扣款,一般被稱為「交割日」。

例如:

在110/01/26,購買台積電1張,成交價610元,價金為610000元。

實際扣款會在110/01/28才扣款。所以假如你在01/26買台積電時,帳戶餘額不足61萬也可以買,只要在交割日前將不足的金額補入就可以。

(記得要補足,不然會有違約交割的問題)

那什麼是預收款項?

有些股票會被列為示警股,被評估為有一定的風險存在的股票,這類型的股票就會被要求預收款項。也就是得先提前交錢的意思。

例如:

假設我要買5張 及成(3095),它被列入示警股,股價為2.58元,5張價金為12900元。

直接下單的話,會被回報委託失敗,無法下單。必須要先將12900元(還要加上手續費),預先繳給證券商,證券商確認款項後,才可以下單。

一般會寫「變更交易股票預收金額不足」、「XXX交易股票預收金額不足」...之類的

(國泰網路證券的話,約要等5分鐘才能確認款項)

查詢示警股

要怎麼知道股票有沒有被示警,可以到證交所查詢,以下提供幾個連結。

公布處置有價證券

https://www.twse.com.tw/zh/page/announcement/punish.html

公布注意有價證券

https://www.twse.com.tw/zh/page/announcement/notice.html

變更交易

https://www.twse.com.tw/zh/page/trading/exchange/TWT85U.html




文章轉載或引用,請先告知並保留原文出處與連結!!(單純分享或非營利的只需保留原文出處,不用告知)

原文連結:
https://blog.aidec.tw/post/stock-know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