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atGPT plus 之前訂閱了幾個月後退訂了,這個月初看到了chatGPT voice的功能就又在訂閱了回來,前幾天也總算有voice功能了,但老實說玩起來也就這樣,就是一般的chatGPT加上tts的功能而已。(倒是上傳圖片分析,跟chatGPT + DALL-E生圖還挺有意思)


反倒是這幾天遇到了客戶的新需求,需要將excel的資料整理格式提取所需要的部分,檔案內有個欄位是圖片連結,但格式很奇怪,需要解析後才讀的到圖。

一開始我直接問chatGPT,但它不太理解我的檔案的格式,寫出來的Code經常跑偏,還不如自己寫呢!


剛好前天在chatGPT plus看到有個分析檔案的功能,原本那個應該是讓人上傳檔案做數據分析的,但我就突發奇想,要不把檔案上傳看看,在跟它說我的需求,幫我寫Code,結果上傳檔案後,它還真就能讀懂excel表格內的資料了,問起需求給的Code的方向就正確了許多。


在用它給的Code進行一些微調,在把我寫好的Code整個丟給它,並在跟它說我的需求,就實現我想要的功能了。

原本自己寫,大概要花個6~8小時吧,結果大概2~3小時就整個搞好了,實在挺驚人的.... (Github Copilot 相對之下就蠢了許多)


不過也在想,這樣以後開發軟體的門檻就下降許多了,好像這個職業越來越沒價值了,未來還能靠這行謀生嗎?

一方面為這個革新技術感到高興,另一方面又對自己的未來感到隱憂,AI變化太快,現在也不知道未來該轉型做什麼...


自己雖然也是個有寫Code十年以上的人了,但知道自己就是個半路出家的半調子,雖然前端、後端、需求分析、資料庫...都會寫,但沒有一項是頂尖的

什麼演算法、機器學習那些還真看不懂....


資訊時代的步調就已經很快了,如今AI時代又更快了... 真的覺得有些跟不上了

(最近反而萌生起想去修道、鄉下種地,過慢步調的生活.... 但我的錢包跟我說,我沒這本錢)






文章轉載或引用,請先告知並保留原文出處與連結!!(單純分享或非營利的只需保留原文出處,不用告知)

原文連結:
https://blog.aidec.tw/post/chatgpt-write-code-speedu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