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atGPT目前雖然還無法完全幫我們寫程式,但它確實能有效的輔助我們寫程式,跟學習程式。像是我最近都在問它如何學習機器學習,本身自己擅長的是PHP,對Python比較不熟,雖然也看過幾本書,但網路上的內容太雜亂,不太好理解,chatGPT卻能給出淺顯易懂的範例,甚至代碼中有不清楚的部分也能讓它解釋給你聽。不過,它也容易犯一些簡單的錯誤,像是讓它幫忙寫js,它引入的cdn js檔案連結通常是錯的,有時還會引入一個根本不存在的版本號,或者是未來的版本號。


下面來說說它能如何輔助我們更高效的寫程式


一.它能幫我們快速的轉換格式

舉例來說,我可以讓它幫我將一段json轉換成PHP的array變數。

(或許你會問,為何不自己用PHP轉就好,因為有時我們的json字串格式不符合PHP的json_decode會解不出來,但用chatGPT能正確的處理)

AA.PNG

二.產生偽數據

例如:可以跟它說

產生一個json包含num、ucode、brand、model指定欄位和uuid的多筆資料array,裡面隨機填寫內容

它就會產生一個json給你,這在測試時還蠻好用的。(但它目前輸出的字數有限,所以大概只能產生幾筆資料,字就會中斷了)

{

  "data": [

    {

      "num": 123,

      "ucode": "ab12",

      "brand": "Apple",

      "model": "iPhone 12 Pro",

      "uuid": "f08e9c85-2d2c-480f-b8b7-f87b3d40e843"

    },

    {

      "num": 456,

      "ucode": "cd34",

      "brand": "Samsung",

      "model": "Galaxy S21",

      "uuid": "a1e00d29-483c-4327-8e96-4d7a20a4a4c4"

    },

    {

      "num": 789,

      "ucode": "ef56",

      "brand": "Google",

      "model": "Pixel 5",

      "uuid": "1a6a3fc3-f75a-4c96-98ab-6e044a6f9b2c"

    }

  ]

}


三.幫忙寫片段程式

以目前來說,它沒辦法寫完整的程式,畢竟一個系統會牽扯到許多東西,也受限它的輸入字串上限跟輸出字串上限,但它能幫忙寫一寫片段程式。

實測下來,它最擅長的是python,javascript跟SQL也還可以,其他語言雖然也行,但寫法就陽春了許多。

舉例:

我要它幫我用mysql查詢訂單中一個時段內,周一到周日,每個小時分別的訂單數,用來判斷星期幾的幾點是熱門時段

它產生以下的SQL,我替換成自己資料庫的表跟欄位,確實是我要的結果,當然有些小細節還是得自行調整。

A2.PNG

我也讓它用js寫個計算機、用含稅金額計算營業稅與未稅金額,它也都能幫我實現。

四.幫忙寫正規表示法

正規表示法,自己以前都要搞很久,就連有線上測試工具,都還得在那邊測試老半天。現在可以直接問它,它就給你你要的,有時給它的描述還很抽象,它也依然能懂。

(有時給得很具體,它反而理解錯誤....看來AI咒語練得還不夠精通 哈)


未來有研究出更多的用法,再來跟大家分享~



題外話:

不知道寫程式未來究竟會不會被AI替代(個人是覺得短時間內還不會,但可能寫程式的方式不同了,不再是自己打程式碼,而是跟它描述具體需求,架構...之類的)

但.....誰知道呢?只能趁現在,好好地先用它幫我們提升產出的效率


文章轉載或引用,請先告知並保留原文出處與連結!!(單純分享或非營利的只需保留原文出處,不用告知)

原文連結:
https://blog.aidec.tw/post/chatgpt-help-progra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