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次在這篇win10 螢幕錄製畫面功能,介紹過Win10本身就有內建錄製電腦畫面的功能,Aidec自己平常也是使用win10內建的螢幕錄製功能來製作教學影片的。雖然win10內建的螢幕錄製功能簡單好用,但它本身還是有些缺點,就是它的原始設計是用來錄製遊戲的,所以它錄製的畫面是針對某個應用程式,也因為如此導致使用它來錄製東西,有些畫面的內容會不被錄製進去。例如:在瀏覽器開啟檔案的選單就不會被錄進去。

除此之外,它也無法自訂要錄製的區域,所以它還是有幾個不是很令人滿意的小缺點。因此平常還會用oCam這套來錄製電腦畫面。


oCam是一款知名的電腦螢幕錄製軟體,有提供免費版與付費版,兩者主要差異在於免費版的會有一些廣告。

但無論是免費版或付費版錄製出來的影片都不會有浮水印或其他mark,也支援多種影片格式錄製。算是一款蠻好用的電腦螢幕錄製軟體。

不過,在前一陣子它出過包,導致它的風評一瞬間大幅下降。也許是免費版的廣告無法替它帶來太多收益,所以開發者便腦熱動了點歪腦筋,在用戶安裝oCam的同時並捆綁安裝了挖礦軟體,讓用戶替它挖礦。當然事件爆發之後,目前安裝新的oCam(v453.0以上)都不會在被安裝挖礦軟體了。


如果還是怕怕的就不要用它了。如果你有更好的推薦,觀迎告訴我。目前找不到更好的替代軟體。

oCam安裝教學

官方下載連結:

http://ohsoft.net/eng/ocam/download.php?cate=1002

進入到下載頁面後,找到下方有三個下載來源,隨便選一個都可以。(如圖紅框處)

00.JPG

安裝步驟基本上就是一直下一步,但要注意在這個畫面確認是否有「Install BrT Svc」這個選項,如果有請一定要取消勾勾。

在官網上可以下載到許多版本,為避免下載到舊版的,所以在安裝時還是要確認一下比較好。

oCam v453版本(備用連結)(無綑綁挖礦軟體的版本)

05.JPG

oCam操作說明

打開軟體後,會出現一個綠色的區域框,我們只要選好要錄製的範圍後

01.JPG

再點下「錄製」便會開始錄製畫面了。

02.JPG

「擷取」:是用來截綠色區域的圖,預設是保存png格式。

「錄製區域」:快速調整綠色的區域的大小範圍。

「開啟」:打開錄製後的影片保存的目錄資料夾。

「編解碼器」:選擇要錄製的影片格式。以前只有AVI,現在則有多種格式可以選。(mp4、mkv、mov...)

「聲音」:選擇錄製時的錄製音效設備。預設值是不錄製音效。

oCam調整參數

在[menu]的[選項]可以調整許多參數,例如:錄製的FPS、品質...。我們也可以在[儲存]這個選項調整預設保存的位置。

04.JPG

除此之外,還有印上自己的浮水印、調整語系、設定快速鍵之類的功能。


文章轉載或引用,請先告知並保留原文出處與連結!!(單純分享或非營利的只需保留原文出處,不用告知)

原文連結:
https://blog.aidec.tw/post/ocam-screen-recorder